首页>教育教学>学科专业>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1、学科概况及“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

 

十二五期间,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有设计学、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艺术设计、美术、广播电视和电影4个艺术硕士(MFA)领域;工业设计工程1个工程硕士领域;涵盖众多研究方向,学科结构较为合理,各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特别是以国内著名设计大师陈丹为学术带头人的设计学科,充分发挥了艺术与工科的交叉优势,特色鲜明,优势显著,成果丰厚,成为省级优势特色学科。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围绕有限目标,重点突破;错位建设,相互提升;点面结合,协调发展的思路,满足国家、地方和行业发展的要求。准确把握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找准交叉学科的平衡点,形成方向明确、队伍稳定、基地完善的以艺术学为基础,工学为支撑,“技”、“艺”结合、“术”、“学”平衡的设计学学科群,逐步提升学科群在西部乃至全国的学术影响力。

——有限目标,重点突破。以设计学学科建设为龙头,瞄准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整合资源,明确重点,合力推进,发挥综合作用,实现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错位建设,相互提升。通过对博士授权点支撑学科艺术学理论的建设,进一步强化联动效应,形成学科间的融合与互补。

——点面结合,协调发展。以博士点学科建设为契机,形成扩展效应,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内涵式、特色化发展。

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设计学学科(含工业设计工程和艺术设计),提升艺术学理论学科,完善美术学学科。以轻工和陕西艺术为特色,重点建设、重点突破,集中力量、扬优扶强,重点资助设计学学科建设,形成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学科体系。


2、重点学科

 

“设计学”为省级重点优势学科,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研究水平和设计实践能力较强,依托艺术学、工学的交叉学科优势和陕西丰富的地域文化,以服务“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人居”为理念,在高端设计类创新型人才培养、共性技术研究、设计服务三个大的方面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做出了贡献,围绕设计规划技术、设计流程管理、设计语言与语义、数字化设计技术、智能设计技术、人机工效与可用性设计、区域经济与社会分析、生态和工程技术应用等领域,形成了工业设计综合研究(重点为人机功效与可用性设计研究、产品与交互设计研究、包装技术研究)、品牌形象策划与传播、环境艺术设计、动画与新媒体艺术设计等研究方向,在2012年学科评估中的综合排名进入了全国前40%。


3、学科介绍

 

省级优势学科——设计学。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研究水平和设计实践能力较强,依托艺术学、工学的交叉学科优势和陕西丰富的地域文化,以服务“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人居”为理念,在高端设计类创新型人才培养、共性技术研究、设计服务三个大的方面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立做出了贡献,围绕设计规划技术、设计流程管理、设计语言与语义、数字化设计技术、智能设计技术、人机工效与可用性设计、区域经济与社会分析、生态和工程技术应用等领域,形成了工业设计综合研究(重点为人机功效与可用性设计研究、产品与交互设计研究、包装技术研究)、品牌形象策划与传播、环境艺术设计、动画与新媒体艺术设计等研究方向,在2012年学科评估中的综合排名进入了全国前40%。

理论支撑学科——艺术学理论。结合陕西地方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利用地缘与区域文化艺术资源,实施错位与多维发展战略,初步凝炼了区域艺术研究、艺术传播与数字媒介、文化产业与管理三个相对稳定、优势鲜明、可为区域经济服务的研究方向。充分挖掘陕西保留的多区域来源的古文化与艺术资源,形成了以跨学科与多维度的“区域艺术、应用艺术、数字艺术”研究的学术亮点。近年来,在陕西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传承与保护、陕西绘画艺术理论、陕西古代墓碑艺术理论、西部影视艺术理论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标志性的成果。

优势学科专业学位——艺术设计。依托设计学省级优势学科及其方向,着重致力于在设计实践领域取得突破。重点包括:面向制造业的设计规划、工业设计服务研究及品牌文化、品牌形象策划服务研究,面向文化传承、传播的文化创意设计研究及动画设计与开发实践研究,面向互联网的交互设计实践研究、数据可视化设计及新媒体艺术设计实践研究,面向人居环境的室内外设计实践研究,面向人类生活的服装与服饰设计实践研究。

省内知名学科——工业设计工程。作为设计学和机械工程交叉学科,围绕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等国家战略,以用户研究、人机工效研究、文化符号提取关键技术研究、计算机辅助设计方法研究、整合创新等为手段,开展包括工业设计、数字化设计和流通环境与产品防护三大方向的应用研究和社会服务。重点开展设计与文化及其应用研究、人机工效与可用性研究、创新方法与平台技术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研究、导视系统设计与工程应用研究、运输包装创新设计方法研究、缓冲包装材料预包装间的力学性能和设计研究、面向流通环境的包装设计研究等。


4、硕士授权点

 

一级学科:设计学艺术学理论

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工业设计方向)

专业学位:艺术设计、美术、广播电视、电影、工业设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