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历史沿革>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工业设计学科在我校建立和发展的前期阶段
时任主任:甘健知教授 初创时期的四位教师:詹秦川 刘子建 吕玉舟 陈丹(从左至右)
“四人帮”倒台后,我国百废待兴;举国上下,要把“文革”耽误的时间夺回。在教育界、设计界也不例外。
1978年,以湖南大学等院校率先从国外引进了工业设计学科,让人耳目一新。此学科在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已发展多年了。在日本、美国、西欧诸国,工业设计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作用巨大。特别是国土面积小、资源贫乏、且二战破坏严重的日本国,经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后,短短二三十年,就使得各种日本工业产品如潮水般涌向世界各个角落,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这是在设计中注入了工业设计理念和方法的结果。同时,工业设计也对视觉传达和环境设计诸多方面增添了现代美,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
我于1980年接触和学习工业设计各方面知识,参加了全国工业设计学会和协会诸多活动,后来成为中国工业造型设计学会常务理事。这对我校该学科、专业的发展和与设计界的交流,显然是有利的。
通过几年的努力,时任西北轻工业学院院长彭国勋决定:我院要尽快成立工业造型设计专业。他又在1986年从艺术院校要来了三名毕业生:中央工艺美院的陈丹、西安美术学院的詹秦川、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刘子建,加上原在院宣传部的吕玉舟老师和在机械系任教的我,这就是最初工业造型设计教研室的成员。此教研室1987年3月成立,辖于机械系中。
教研室成立之前,彭国勋院长要我们负责在校图书馆西墙上制作大型马赛克壁画,是中央工艺美院袁运甫教授设计的画稿,题为《文明的飞越》。从1986年9月起,至1987年5月制作完成,除冬季停工三个月外,共用时半年。该壁画用约50万块马赛克小方块,110种色彩推移变化,总面积274M 2,蔚为壮观,是当时我国最大的室外壁画。
在作了初步的筹备工作后,1987年9月开始招收首届工业造型设计专业三年制专科班学生30名。这是西北五省工科院校最先招收的该专业学生。该专业以技术、艺术并重,安排两条平行的相应课程,并使二者有机结合。
1991年,第一届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学生毕业,一直到1996年招最后一届三年制专科生。从1995年开始招收本科四年制工科类的工业设计一个班学生30名。从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四年制艺术类的工业设计两个班学生60名。之前要加试素描、色彩、设计初步。此时,招生种类、层次和人数上有了新的突破。
1997年,专业发展成工业设计系,并将包装工程专业并入其中。
我校本专业的许多毕业生都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欢迎。如87级的张建民(深圳)、陈锋(长春)、张卫(广州),88级的陆风(上海)等,是其中的佼佼者。此外,有不少学生取得了硕士学位(很多是跳过了学士学位的),尤其是有的学生已在攻读本专业或其他专业的博士学位(个别的已获得博士学位)。他们是89级的麦秀好,90级的李晓玲,92级的杜鹤民、刘宝发、宗坚固,95级的王艳,王维维-------(不完全统计)。
还值得一提的是,曾在我专业任教的陈丹老师,1993年辞去教师工作到北京艰苦创业,成立了正邦公司,现在已发展得颇有名气了。他还获得了2006年度中国青年设计家十佳之一的殊荣。张建民也进入了这次评比的前列。
1998年,我该退居二线时,学院派人征求我的意见,希望我推荐继任者。我郑重地推荐了杨君顺老师。不久,老杨来接任。在有十多人参加的交接会上,要我讲话。我说:“我非常欢迎杨君顺老师来担任系主任。他年龄比我小八岁,能力比我大八倍……。”从后来的情况来看,他确实显现了领导与工作的才能,开创了专业发展的新局面。


难忘的十年
时任院长:杨君顺教授
1998年10月,我从教务处又回到了工业设计系(因为从工业设计专业1987年开始招生以来,我一直从事该专业的制图和人机课程的教学工作),接替德高望重的原系主任甘健知教授担任工业设计系系主任,开始了我教学生涯中最值得回忆和难忘的十年。在这十年中,特别是我担任系主任和设计学院院长的8年期间,让我值得欣慰的是作了以下几件事:
1、2000年,率先在全校成立学院建制的设计学院,为设计学院的专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相继设置了“艺术设计”(2000年)、“动画”(2003年)两个本科专业,为设计艺术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3、2003年,工业设计专业成为陕西省名牌专业。
4、2003年,“设计艺术学”硕士点申报成功,2004年开始招生。它的申报成功,为我校硕士招生新增了设计艺术学科,也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新贡献。更值得欣慰的是它的申报成功,为设计学院的青年教师的学历提高和部分教师的职称评定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5、从2000年至今,我院工业设计和艺术设计专业的部分优秀毕业生和04、05届的大部分硕士毕业生,都在各类高校从事教学工作,据
我所知,他们许多人已成为该专业的教学骨干,他们传承了设计学院的许多优秀传统,促进了学院对外交流,扩大了设艺学院在全国的影响。
由于年龄的原因,我即将离开我亲自参与培育和工作的设艺学院,说实在的,非常舍不得。但我知道,就像父母与儿女一样,儿女已经长大,他们总是要长大远走高飞,设计与艺术学院在现任院长弓太生教授的培育下,借着西安新校区的搬迁和教学评估的东风,在包装工程名牌专业建设、动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相信,他做得会比我更好。

新的起点 新的征程
时任院长:弓太生教授
学校在完成更名、申博和新校区建设“三件大事”之后,2006年开始主体东移。我于2005年底从教务处来到设计学院,接任老院长杨君顺教授的工作,刚好赶上了06年的搬迁、07年的评估和今年的50年校庆。这两年多的时间也是学校快速发展的时期,全院的各项工作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学科专业建设:
l 动画专业成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l 包装工程专业获“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
教学研究改革:
l 陈满儒教授主持的“包装技术基础”获国家级精品课程;
l 陈满儒教授主持的“《包装工程概论》双语教材及网络课件”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l 刘子建教授主持的“基于品牌意识的设计教育管理与实践”、沈浩副教授主持的“动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l 学院在全校率先设立院级教学研究与改革、双语教学和精品课程等项目。
师资队伍建设:
l 包装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荣获“陕西省教学团队”称号;
l 杨君顺教授和陈满儒教授获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
l 矫瑞生老师、米高峰老师和侯卫敏老师在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
l 学院先后派出教师29人次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
科学研究工作:
l 科研项目数量增加,到位科研经费提高了53%;
l 发表论文154篇、出版教材专著5部。
硬件建设方面:
l 投入183万元建成了“软包装测试中心”和“苹果机房”;
l 建成了学院展厅和展示长廊,成为学校的一个形象窗口。
校园文化活动:
l 学院的学生活动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l 第二届大学生设计艺术展;
l 第四届激情涂鸦大赛;
l 第二届大学生个性寝室装饰大赛;
l 第八届服装服饰搭配大赛;
l 第二届大学生DV动漫展。
……
学院今天的发展,凝聚了全院教职员工的心血与汗水、智慧与勇气。他们以心血与汗水奠定了设艺的基石,以智慧与勇气铸就了设艺的荣誉;
我的前任——杨君顺院长,以他严谨的工作作风、谦和的处世态度、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使我受益匪浅;
班子的精诚团结是学院的发展根本保障。我们的班长——翟志忠书记的率先垂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王帏副书记和刘子建副院长在自己分管的工作中都做出了卓越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