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1、工业设计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名牌专业,教育部教改试点单位。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始于1960年,1987年开始恢复招生,在西北地区同类专业中开办最早。本专业坚持产教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设计思维、方法与实践为教学主线,聚焦产品整合创新,强化设计策划、形态表达及项目实践能力,突出新工科思维与成果驱动导向,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和团队能力、能面向产品提供需求研究、整体策划及开发实施的“全链路”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表达、工业设计与工程心理学、交互原型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形态语义、设计实务分析、产品CMF设计、系统与服务设计、轻工产品制造技术、轻工产品控制技术、产品开发与设计、快速成型与模型制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视觉传达设计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A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陕西省A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培养具备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拥有传统平面(印刷)媒体、数字出版、视觉艺术、包装、广告、书籍设计、影视动画等方面的综合知识和能力,能在专业设计领域、广告产业、动漫产业、企业、传播机构、市场营销机构、研究机构、艺术院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创意、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具有双创能力(创意、创业)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意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学科基础课程群(视觉设计基础、设计思维与表达、设计概论)、专业课程群(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图形与字体设计、标志设计、版式设计、视觉动态基础、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新媒体技术)、以及各类实践教学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3、环境设计

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是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一门实用艺术,本专业培养具有设计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集功能、艺术与技术于一体,具有创意、创新、整合、管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意人才。

主要课程:人居环境设计、建筑制图与识图、手绘表现技法、模型表现技法、环境心理学、场地规划与建筑设计基础、城市规划设计基础、空间构成设计、室内公共空间设计、家具与陈设设计、景观设计原理、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植物造景、施工工艺与预算、建筑彩绘、建筑装饰材料与应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展示设计、照明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4、服装与服饰设计

省级特色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以服装及服饰品产品设计、服装及服饰品手工工艺、鞋靴、箱包造型设计教育为主,兼顾家用纺织产品的设计教育。主要培养具有服装及服饰设计、结构、工艺与服装及服饰品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及服饰品设计开发方面进行造型和结构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美誉度与影响力,在国内外服饰大赛中屡获奖项,在浙江、福建、广东、江苏、陕西等产业聚集地设有多家实习、就业基地。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概论、服装色彩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设计、时尚影像采集、服装跟单、服饰配件、成衣纸样与工艺、服饰流行与预测、传统手工艺术、形象设计、面料再造、服饰钉珠工艺、奢侈品品牌与管理、立体造型与创意设计、服装卖场视觉策划、服装CAD、服装生产工艺与管理、时尚品牌案例与分析、婚纱礼服设计、时尚表演与展会策划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5、产品设计

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面向轻工产品领域,培养具有产品创意能力、产品整合设计经验和创新实践精神的高级产品设计师。毕业生能在产品制造业企业、设计服务公司、产品创业公司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创意与表达、产品设计开发规划、市场及用户研究、产品品牌化策划与执行等工作。近五年,学生累计获国内外设计奖200多项,服务企业20余家,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百余项。在天津、宁波、厦门、南通等地设有设计中心及教学实践平台,近20年的办学积累,为各类知名企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产品设计人才,在国内具有较好知名度和声誉,拥有众多的社会合作资源。

主要课程:用户研究、产品创新设计、产品架构与交互设计、产品CMF设计、产品形态设计、服务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可持续性设计、产品策略与品牌整合、设计管理、产品动画技术、产品设计表现、产品开发与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快速成型与模型制作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6、动画

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始建于2002年,属于西北地区最早开设的动画专业之一。本专业培养具有美学、语言文学、影视、动画创作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影视、动画、媒体、广告、网络、游戏、建筑、地产等行业从事影视、动画创意、制作与研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国内各大重量级影视动画赛事中屡获殊荣,毕业生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受到动漫企业好评。

主要课程:动画剧本与分镜设计、影视动画基础、传统动画技法、动画艺术史、CG绘画技法、动画综合创作、动画广告设计、模型与材质、影视栏目包装、数字合成技术、角色动画技法、影视动画短片创作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7、服装设计与工程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成立于1985年,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家级金课和规划教材,省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优质教学资源。

践行OBE理念,聚焦鞋履饰品高级技术人才培养目标,以产出导向、卓越引领、金课协同、赛教融合举措推动服装与人工智能、国际贸易、人文艺术、运动生物力学等学科融合发展,专业综合实力强。主要培养从事鞋履饰品产业技术管理、时尚产品研发、智能穿戴鞋服研发等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鞋履饰品设计研发、技术管理、智能鞋服研发、质量监督、国际贸易与品牌策划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创造方法学、服饰品材料学、鞋靴造型设计、鞋靴结构设计、鞋靴工艺学、鞋靴供应链管理、智能鞋服研发、鞋靴买手实务、鞋靴国际贸易实务、运动装备设计与开发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8、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是西部地区最早开设本专业的高校之一,主要培养以口语传播能力为基础、采编播一体应用能力为核心、综合沟通能力和传媒实践能力为重点的,具有较全面人文底蕴和媒介素养的,适合在各级传媒机构和相关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宣传策划、音视频创作和公关沟通工作的复合型口语传播专业人才。专业自创办以来,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国际CSFF短片节、全国演讲大赛、长三角主持人大赛等国内外赛事中屡获佳绩。

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口语传播、非言语传播、语言表达、即兴口语、广播电视播音主持、新媒体播音主持、电视播音主持、视听语言、新闻传播理论、新闻采编、导览与解说、新媒体节目策划与制作、动漫与影视配音、人际沟通与公共沟通、形体与化妆、表演实践、栏目化综合实践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9、广播电视编导

本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综合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文化部门新媒体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节目编导、策划、制作、主持以及摄影、撰稿、编剧、广告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自创办以来,学科实力和专业影响力逐年增强,在国内外影像大赛上获奖数量不断攀升,在澳门国际电影节、香港华语大学生电影节、台湾南方影展、FIRST青年电影展、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艺术节等海内外重大影视赛事上屡获佳绩。已经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在一些广电、影视、网络等传媒行业中立足发展并取得骄人成绩,用人单位对学生综合素质普遍认可。

主要课程:传播学、视听语言、电视摄像、摄影基础、电视艺术学、新媒体概论、新媒体运营、导演基础、色彩与构图、电视专题片创作、栏目与频道策划、电视编辑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