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国内交流>正文
国内交流

洛阳师范学院杜少虎博士来我校讲学

2011-10-20  点击:[]

9月22日上午,应设计与艺术学院邀请,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杜少虎博士在教二202教室以《合群开蒙——20世纪早期中国西画社团研究》为题为我校师生讲学。报告会由设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詹秦川主持,设艺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杜少虎博士以自身在攻读博士期间,从论文选题到资料搜集、整理,专家走访,勘误文献,形成结论的整个博士论文的创作过程为线索,从问题意识的切入,到学术规范的掌握,以20世纪早期(1912——1936年间),国内油画界的结社、开蒙、启智,折射了上个世纪最初30年处于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中的知识分子力图借西学东渐之风,传播西方文化,拯救倾颓中国的“士子情怀”。讲座分选题的缘由、社团源流、研究工作的展开、论文重要观点、论文主要内容五个主要方面,系统全面的介绍了高水平科研论文选题、创作的全过程。
报告会后,设艺学院副院长刘子建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学院感谢杜少虎先生的精彩演讲,对杜先生在讲座中提到的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图形学相结合的研究范式表示赞赏。同时也希望到会的教师和研究生能够认真学习科学严谨的科研态度,掌握规范、扎实研究技能,更能从这样一场以20世纪初那个“思想中国”为话题的报告中体会知识分子的学术责任和文化担当。


新闻小贴士:杜少虎 博士,艺术史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后,《中国国家美术》栏目主持。出版专著4部:《拙笔妙彩——洛阳汉墓壁画研究》、《中国 绘画发展史》(参编)、《合群开蒙——20世纪早期中国西画社团研究》、《中南海紫光阁藏画评析》。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美术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奖多项。本学期,设艺学院还将举办多场高水平学术讲座

上一条:设计与艺术学院詹秦川副院长在京参观刘国松画展 下一条: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化田一行到访我校设艺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