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130100 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术型)

本学科为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艺术学理论,是艺术学的基础学科,主要研究艺术现象与艺术活动的基本规律、各艺术门类的通用基础理论、艺术演变过程和历史的大艺术史论,以及艺术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性与互动性思考。

本学科分文化产业与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族民间艺术、地方艺术史研究、艺术传播与叙事、影视与数字媒体艺术等研究方向。

学制3年。毕业后可在文化事业、产业单位或高校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在其它部门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现有导师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意服务研究中心”、“数字媒体与可视化研究中心”等。近年来,在《美术观察》、《艺术百家》、《装饰》、《中国电视》、《当代电影》、《西北大学学报》等北大核心、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要省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有《传统手工艺信息可视化及资源创新研究》、《周秦青铜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的数字化艺术研究》、《“关中—天水经济区”地域文化生态保护与特色数据库建设研究》、《汉唐文化设计基因流变研究》、《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开发研究》、《基于动漫产业的陕西传统文化形态研究》、《基于西安动漫产业模式的动漫亚文化研究》等,出版《陕西绘画史》等著作。

 

130500 设计学(一级学科、学术型)

本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由原“设计艺术学”升级而来。

设计学,是科学与文化、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应用型交叉学科。主要研究设计及其交叉学科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其目标是在设计活动中实现实用与审美的统一,物质与精神的贯通。

本学科分为工业设计及理论、视觉传达设计及理论、环境设计及理论、服装与服饰设计及理论、动画设计及理论等方向。

学制3年,兼顾设计理论研究与设计创作实践。毕业后可在设计事业、产业单位或高校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在其它部门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现有导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以及“品牌策划与标识设计研究中心”、“人机工效与可用性设计研究中心”、“数字媒体与可视化研究中心”等。学科团队长期追踪国际先进设计理念、设计方法,并尝试将其与区域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相融合,取得了一定的理论研究成果,特别是在传统文化创意设计、品牌文化策划、设计规划与设计研究等方面已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承担相关领域的科研项目24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及省教育厅项目23项等。主要省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有《设计艺术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内涵式建设研究与实践》、《陕西重大景观规划与人文精神》、《陕西省中小企业产品创新和设计管理系统研究》、《和谐设计与文化之都》、《基于视觉艺术视角的西安城市形象研究与设计》、《陕西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及对策研究》、《主动康复支架设计与研发》等。先后承办陕西省标识行业协会揭牌暨标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西安)原创动漫与数字艺术学术研讨会等专业学术活动。

 

135108 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为“设计学”学术硕士对应的专业硕士。

艺术设计,是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下设的专业领域。其主要研究艺术设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艺术设计的历史与发展规律、艺术设计作品的分析方法和评价原则,注重设计实践能力培养为其显著特点。

本学科包括:基于时代背景的工业与信息产品设计、基于视觉文化语境的视觉传达设计、基于城乡人居优化的环境设计、基于时尚创意文化的服装与服饰设计、基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工艺美术、基于社会职业形态的艺术与科技交互媒体设计,以及艺术设计管理和设计教育等。

学制3年。培养过程突出专业特点,以设计实践为主,兼顾设计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毕业后可在艺术设计事业、产业单位或高校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教学、设计实践工作,也可在其它部门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现有导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以及“品牌策划与标识设计研究中心”、“人机工效与可用性设计研究中心”、“数字媒体与可视化研究中心”等。近年来,主要横向科研项目有《咸阳博物馆展示系列设计与工程》、《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品牌与形象系统设计》、《高新区草堂基地标识系统》、《群兴品牌策划与产品研发项目》、《西安隆泰居地产策划服务》、《福建沃特新产品开发项目》、《浙江勤达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遮阳产品研发》、《中森意墅蓝山建筑景观动画》等。

 

130400 美术学(一级学科、学术型)

本学科为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美术学,是一门研究美术现象及其内在规律的科学,以美术作品、美术家和美术现象为研究对象,涵盖美术历史、美术理论、美术实践及美术批评等具体内容。

本学科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实验及公共艺术等方向。

学制3年,兼顾美术理论研究与美术创作实践。毕业后可在艺术事业、产业单位或高校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创作和教学工作,也可在其它部门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现有导师6人,其中教授5人。设有“美术及理论研究室”、“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油画创作研究中心”、“陶瓷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等。近年来,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美术报》、《美术与设计》、《江苏画刊》、《中国油画》、《美术》、《国画家》、《中国画》、《当代艺术》、《西北美术》、《装饰》等专业核心期刊、权威媒体发表作品及文章多篇,众多作品被个人及单位收藏。出版《水墨凤县烟雨嘉陵画集》、《古柏风韵》、《新长安画谱·综合卷(山水)·李长民》、《王峰素描头像范画精选》、《王峰人物速写权威教学》等美术作品集册。并承办第十八届中国雕塑论坛暨首届中国当代抽象雕塑展等专业活动。

 

135107 美术(专业学位)

为“美术学”学术硕士对应的专业硕士。

美术,是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下设的专业领域。其以美术作品和美术家为主要研究对象,涵盖美术历史、美术理论、美术实践及美术批评等具体内容。注重美术创作能力培养为其显著特点。

本学科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实验及公共艺术等方向。

学制3年。培养过程突出专业特点,以美术实践为主,兼顾美术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旨在为国家各级艺术文化机构,如博物馆、出版社、学校、画院、画廊、文化馆和各类创意产业等输送高层次的专业美术创作者与工作者。

 

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学术型)

本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机械设计及理论”(包装工程及理论、工业设计及理论),是机械工程和设计学的交叉方向。主要研究创新设计理论、方法和应用,包装设计理论、方法和应用,强调科学和设计的结合。

学制3年,兼顾设计理论研究与工程设计实践。毕业后可从事高等院校的教学工作、科研单位的研究工作以及生产企业的设计或管理工作。

现有导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以及“包装设计与包装技术研究中心”、“人机工效与可用性设计研究中心”等。近年来,发表SCI/EI论文《Dynamic behavior of staggered triangular honeycomb cores under in—plane crushing loadings》、《In—plane Cushioning Optimization of Multilayer Regular Triangular Honeycombs》、《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product identity introduction in sewing machine industry》、《Spontaneous Design Management》、《An evaluation method of software interface design used on home appliances》等,主要省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有《真空快速置换加热蒸煮工艺及设备的研究与开发》、《包装与包装机械科技服务平台》等。

 

085237 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

“工业设计工程”(包装工程、工业设计、数字化设计),是机械工程和设计学的交叉方向。主要研究创新设计理论、方法和应用,包装设计理论、方法和应用,数字化设计理论、方法和应用,强调科学和设计平行的工程应用能力培养。

学制3年,培养过程突出专业特点,以工程设计实践为主,兼顾设计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毕业后可从事高等院校的教学工作、科研单位的研究工作以及生产企业的设计或管理工作。

现有导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以及“包装设计与包装技术研究中心”、“人机工效与可用性设计研究中心”、“数字媒体与可视化研究中心”等。近年来,主要横向科研项目有《陕西维德科技有限公司振动筛负载工况在线智能诊断系统研发》、《陕西维德科技有限公司DY—3冲击试验机研发》、《深圳美盈森包装冲击试验机研发》、《泰王包装物流系统及控制改造》、《永新休闲产品开发》、《曲江新区5A级景区城市家俱标识系统项目》、《银庆工贸有限公司企业展厅动态展示系统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