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博士授权点
博士授权点


    博士授权点

       一级学科

130500设计学(一级学科)

陕西省级优势学科、陕西省级重点建设学科。

1、历史沿革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学”源于1960年设立的轻工产品造型设计专业,1987年工业设计专业招生,1995年开始招收“工业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批“设计艺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同年评为陕西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为陕西省级优势学科。至今已培养近800名硕士研究生。

201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增为“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目前,在校博士生14人。

2、学科特色

本学科植根历史文化,立足轻工行业,把握设计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性与创新性,专注“西部设计”,不断拓展学科方向的交叉与融合,在区域人居环境与文化资源创新、面向产品全链路整合创新的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品牌规划与信息传播理论、传统造物文化与设计进化研究等方面,具有鲜明的轻工特色和地域特色,优势突出,持续支撑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创新高地,引领西部设计教育发展,建设区域设计人才培养的制高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设计服务等方面助力国家、区域创新设计体系建设。

3、培养目标

要求掌握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扎实的学术理论基础,了解本领域国内外的发展历程与研究现状,能够借鉴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当代视野与话语基础;在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思辨能力与批判态度的基础上,具备独立的研究能力与较强的写作能力,并形成个人的研究特长及取得创造性的学术成果;能够从事适应未来社会经济与文化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论、设计实践、设计教学、设计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并掌握系统设计创新方法的高级专门人才。

4、培养方向

(1)区域环境与丝路文化遗产保护

紧密结合中国城市化进程,围绕丝绸之路的环境设计和文化资源创新,利用交叉学科优势,从景观与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历程及其科学、艺术规律,从空间表现语言及设计实施管理等不同尺度入手,研究人居环境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系统问题:景观设计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大遗址保护设计及展示、地方传统民居保护与传承研究等。

主要导师:罗宏杰教授;詹秦川教授;李琰君教授

(2)工业设计工程与技术

依托学校轻工领域的学科群优势,突出设计与科技融合,以轻工机械、材料等优势学科为支撑,整合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紧贴企业转型升级中的迫切需求,开展以改善用户体验为目标的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论研究,在产品创新设计支持系统、人机工效分析与产品可用性设计研究等方面成果显著,很好地契合了区域经济发展需求。

主要导师:余隋怀教授;弓太生教授;贺雪梅教授;孙德强教授;王伟伟教授;罗向东教授

(3)视觉艺术与媒体设计

根植西部地区历史、文化、艺术资源,围绕丝绸之路文化、经济活动中的品牌形象及视觉传播、跨媒介信息理论、数字印刷技术等开展研究:品牌形象与设计表现方法、品牌语言与进化规律、传统文化再设计与视觉化叙事、公共空间标识系统与信息交互、数字媒体与虚拟可视化、本土题材动漫艺术创作、新媒体艺术与技术等。

主要导师:陈丹教授;米高峰教授

(4)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

充分挖掘周秦汉唐文化遗产,聚焦传统造物文化与现代创新设计理论的内在逻辑,建构面向丝绸之路的“西部设计”理论体系,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系统学术研究。在区域设计文脉与资源、设计基因进化理论、西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传统手工艺信息可视化与资源创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主要导师:刘子建教授;田龙过教授;马立军教授

5、核心课程

《设计进化论》《设计学经典文献选读》《创新设计系统理论与方法》《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西部设计专题研究》《智能制造理论与技术》《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跨文化艺术传播》《设计前沿(国际化课程)》等。

6、师资队伍

本学科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底蕴、鲜明地域特色和国际视野、聚焦轻工行业的设计文化理论体系和创新型设计教育体系。共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5人;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MFA)教指委专家2人、陕西省高校教指委委员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4人、陕西高校人文社科青年英才计划1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等,以及支撑区域环境与丝路文化遗产保护、视觉艺术与媒体设计、工业设计工程与技术等方向的陕西省教学团队3个;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51人。

7、学科平台

(1)陕西省级优势学科“设计学”平台;

(2)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丝路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中心(陕西科技大学);

(3)陕西省哲学人文社科基地:传统文化动漫基地;

(4)陕西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基地(浐灞区梦工战略合作协议文创孵化基地);

(5)陕西丝路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中心:205文创园研究基地;等。

8、品牌活动

(1)国际创新设计(西安)高峰论坛(2017年、2018年、2019年已举办三届);

(2)国际(国内)艺术与设计考察或学术调研:“关中十八陵艺术考察”——对话历史与文化“IP”;

(3)陕西省设计扶贫需求调研项目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