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教学>学科专业>硕士授权点
硕士授权点
         一级学科    
 
 130500 设计学(一级学科、学术型)    

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省级优势学科

概况: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始于2003年获批的“设计艺术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对应调整为“设计学”一级学科授权点。2011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优势学科。本学科紧密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轻工学科群,借助西安“丝绸之路起点”和“文化之都”地缘优势,将深厚的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与现代设计艺术相融合,以服务“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人居”为理念,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整合创新研究,为区域和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本学科已基本建成一支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结合、水准较高的稳定的专业教师队伍。截至2015年6月,本学科共有教师5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9人、讲师31人,专任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6人。

十二五期间,本学科在科研、校企合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专业教师共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国际设计奖3项,省部级以上艺术创作奖4项;获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4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到位经费总计607.6万元;承担作设计服务项目73项,到位经费总计396万元。

研究方向:

(1)品牌形象策划与传播

围绕区域产业升级中的企业、品牌形象及其传播问题开展研究,包括品牌设计方法、表现语言、进化规律、推广与营销等。

(2)地域文化与环境艺术设计

紧密结合城市化进程,研究人居环境与区域文化的系统问题,如遗址保护及文化遗产展示陈列、地方民居的文化可持续发展等。

(3)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

挖掘西部厚重的文化积淀及艺术资源中的动漫创意素材,在动画艺术理论与数字可视化实践、动漫产业及媒体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

(4)产品创新与交互设计

依托学校轻工学科群优势,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创新设计研究。包括设计思维在轻工产品创新过程中的应用、地域文化分析与创意产品开发等。

(5)服装与服饰设计

         
 130100         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术型)    

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概况:

术学理论,是艺术学的基础学科,主要研究艺术现象与艺术活动的基本规律、各艺术门类的通用基础理论、艺术演变过程和历史的大艺术史论,以及艺术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性与互动性思考。陕西科技大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于2011年获批,2012年开始招生,现有导师11人,其中4人拥有相近学科的博士学位,50岁以下中青年导师所占比例为75%,师资队伍年富力强,富有蓬勃的朝气和发展潜力。截至2014年12月底,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数为24人,生师比达到了2.2:1,完全优于人才培养需要。

研究方向:

(1)区域艺术研究

本方向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艺术纳入区域艺术背景中考察,采用交叉与跨学科研究方法,对其进行社会历史学、人类文化学、艺术学、设计学等多学科讨论,拓展艺术学理论在现代社会中的运用研究。

(2)艺术传播与数字媒介

本方向扎根于西部厚重的文化积淀,以陕西与古丝绸之路地区文化资源与现代生活为立足点,充分运用现代传媒理论与技术,深层次挖掘各门类文学艺术资源,实现传统文化在动画、戏剧、影视与新媒体表现方式上的转换与现代传播,以新的传播方式、艺术形式对其文化精神与人文价值进行弘扬。

(3)文化产业与艺术管理

本方向重点在品牌规划、图书报刊、出版印刷和发行、文化艺术及演出、广播影视、网络文化等行业现象与理论上的研究。在借鉴国内外文化产业管理先进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运用社会学、文艺学、传播学、经济学与市场学的理论与方法,探索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管理与人文精神,弘扬民族核心价值观与中华多元一体的文化产业发展形式。

 
          专业学位    

135108 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设计学”学术硕士对应的专业硕士

概况:

艺术设计是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下设的专业领域。本学位点依托设计学省级优势学科及其方向,着重致力于在设计实践领域取得突破。重点包括:面向制造业的设计规划、工业设计服务研究及品牌文化、品牌形象策划服务研究,面向文化传承、传播的文化创意设计研究及动画设计与开发实践研究,面向互联网的交互设计实践研究、数据可视化设计及新媒体艺术设计实践研究,面向人居环境的室内外设计实践研究,面向人类生活的服装与服饰设计实践研究。

 

135105 广播电视 (专业学位)

概况:

广播电视,是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下设的专业领域。本学位点主要研究广播电视领域的本质与特征、广播电视领域各类节目策划、创作、生产、营销、语言传播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和技巧,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的高层次应用型广播电视专门人才。能够在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制作公司、艺术团体、高等院校、广播电视机构、政府文化行政部门等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管理、运营、语言传播等相关专业性工作。
我校广播电视专业学位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科技大学广播电影电视实验教学中心”、陕西科技大学省级普通话测试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


135104 电影(专业学位)

概况:

电影,是专业硕士艺术(MFA)下的专业领域。其主要研究电影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电影创作的历史与发展规律、电影作品的分析方法和评价原则,注重电影创作实践能力培养为其显著特点。我校电影专业学位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科技大学广播电影电视实验教学中心”,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系统影视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影视实践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085237 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位)

概况:

“工业设计工程”作为设计学和机械工程交叉学科,主要围绕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等国家战略,重点开展设计与文化及其应用研究、人机工效与可用性研究、创新方法与平台技术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研究、导视系统设计与工程应用研究、运输包装创新设计方法研究、缓冲包装材料预包装间的力学性能和设计研究、面向流通环境的包装设计研究等。

本学位点现有导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拥有“包装设计与包装技术研究中心”、“人机工效与可用性设计研究中心”、“数字媒体与可视化研究中心”等专业实验平台以及工业设计研究所等科研平台。近年来,获批国际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陕西省科技厅工业攻关等本领域的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完成面向企业的设计服务项目近30项。

研究方向:

(1)工业设计

(2)流通环境与产品防护

(3)数字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