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师资力量>正文
师资力量

青年“教学十杰”——米高峰

2013-05-16  点击:[]

米高峰,男,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动画系动画教研室主任,青年骨干专业教师。设计艺术学2007届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影视语言与动画剧作。曾获2003年陕西科技大学首届青年教学“十杰”,2次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奖,指导学生完成的影视、动画作品有30余部(次)在国内、外专业赛事上获奖。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各级领导及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踏实工作,积极进取,逐步成长为一名艺术类特色学科的青年教学骨干。
思想方面,他主动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发展、工作学习情况,参加时事政治学习。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立场坚定。2003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习时期,恰逢非典爆发,他仍能按国家及学校的相关规定,保证了自己生活、学习各方面的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2006年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多年的高校教育工作中,能够虚心、主动地向大家学习,向老教授、专家、有经验的教学名师讨教做人、做学问、做教育的心得和体会,与教学督导和教学上很有一套的教师,交流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新方法、新观念。在教学上,态度端正、治学严谨。能吃苦、肯钻研,积极探索教学的新手段和新方法。在扎实传统教学模式基本功(粉笔字板书、绘图)的同时,也能够抓好与多媒体,师生互动式等现代新型的教学方法的结合与创新。在青年教师中起到较好的师德师风模范作用。2003年获得陕西科技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十杰”称号,并2次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奖。
在教学与改革方面,他也做了很多积极的努力。
首先,通过多方调研与教学实践,完成了对《摄影与暗房技术》→《摄影技术》→《摄影与图象处理》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系统化、方法化、模式化的探索与更新,收到了很好的教学反馈,使摄影课成为设计与艺术学院的一门特色公共课程。配合学院发展,积极进行实验室器材设备及实验教学大纲的完善,特别是对摄影摄像实验室与暗房技术实验室的全面规划和扩充,受到大家的好评。每年指导学生的摄影作品汇报展成为本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其次,对动画新专业的建立及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短短几年时间,动画新专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同类专业的翘楚,并在全国享有一定知名度。身为教研室教学骨干,承担本专业的基础与专业教学、实践及教研室等的日常工作,并注意与大家的协作关系,共同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专业教学上肯花时间、全身投入课程教学的探索,为动画专业的教学、实验活动的走向正轨,培养计划、教学与实践体系的逐步完善,废寝忘食、费尽心力。近年发表科研、教改论文《动画的“影视感”与“动画感”思辨》《当代语境下的影视动画视听语言》《试论影视动画短片的剧本创作》等10余篇。
第三,在主要讲授的动画专业课程《视听语言》《动画剧作与分镜设计》《摄像与影视短片创作》中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与艺术类专业特色,大胆改革课程内容,开创性地提出了“一拉(片)、二临(摹)、三创(作)”的系统化教学思路。并探索将讲授、赏析、讨论、表演、演讲、游艺等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在学生中形成较好口碑。指导学生的影视、动画作品《甲骨文·车祸》等参加国内、外专业赛事活动获奖30余项、毕业设计《福建都市频道包装》等获奖5项、创新教育项目《中国传统风格古典题材动画片探索》等获奖5项、论文发表《探析游戏中的视听语言运用》等6篇。
另外,还一直兼任两个本专业学生班的班主任,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坦诚对待学生,真心面对学生,成为他们倾诉的对象和知心朋友。既能很好的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又可以很好地承担起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人生价值观与科学的专业创作观。曾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在生活上,他勤俭朴素,一丝不苟,对人坦诚,团结同事,关心同学,热心肠,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和学校的大量公益活动,如公益劳动、为贫困灾区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等等。还曾代表学院参加演讲比赛、大合唱比赛等。
他在日记中写道:回首过去的几年,教学、工作上,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挫折的灰心,但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一路风雨都走了过来。我更加深深的意识到高等教育是多么崇高又艰巨的事业,我愿意,继续为我国动画艺术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祝愿中国动画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辛勤的教育者们明天更加美好!

上一条:师德标兵——詹秦川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