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师资力量>正文
师资力量

师德标兵——詹秦川教授

2013-05-16  点击:[]

以 德 修 身 教 书 育 人

工作24年以来,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不仅要教学生们专业知识,培养其专业技能,还应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注重他们道德品行及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多年从教过程中,我在任课之余还担任班主任,在教书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尤其对家庭经济状况较差的学生,给予他们更多关注和关心,使他们以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状态,客观地面对现实,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为日后开创自己的事业奠定基础。

一、本科教学

自1986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我先后主讲过《平面构成》、色彩构成》、《文字与标志设计》、《艺术设计概论》、《标志与CI设计》、《招贴设计》、《中外企业文化分析》、《展示设计》、《写生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多门课程,涉及专业基础及专业应用,跨越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两个专业和多个方向,范围广、跨度大,具有一定的难度。20余年中共参与培养20届专科和本科毕业生,授课总人数已近2000余人。所指导的2000、2003、2004、2005、2006、2007届毕业设计中,获校级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者不乏其人。

二、研究生教学

自2002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来,先后主讲了2002级--2008级研究生《企业形象设计》、《中外文化分析与实践》、《现代包装与广告设计》等主干课程;所指导的研04、05、06、07、08、09级20余名研究生,均以优异的表现毕业,大部分学生在高校任教。 在研究生培养中,本人根据设计艺术学学科特征和专业特色,鼓励他们做实际项目的研究。为此本人利用暑假组织05、06、07、 08级研究生赴陕西风翔县民俗基地;山西云冈石窟、五台山、晋祠、恒山悬空寺、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常家大院、平遥古城;湖南长沙、凤凰、芷江、芙蓉镇等区域考察传统建筑、雕塑、民居艺术,了解特色鲜明民俗文化。通过考察开阔了研究生们的视野,启发了他(她)们思维,为以后的学术研究和毕业论文撰写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和思路。

三、科研及专业实践

1、学术论文及教材 近年来本人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装饰》、《包装工程》、《电影评介》、《陕 西科技大学学报》上发表10余篇,在非核心期刊《艺术与设计》、《中国当代教育》、《中国科技信息》、《兰州大学学报》上发表20余篇,并在核心杂志《装饰》、《包装工程》上发表“标志”、“主题海报”作品10余幅; 主编“21世纪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规划教材”《企业形象设计》一 卷,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8月)。

2、科研成果 2004年主持完成教改项目“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全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荣获陕西科技大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4年主持完成横项项目“比其形象广告”,到位资金2.3万元整; 2005年参与杨君顺教授主编的《人机工程学》,荣获陕 西省精品课程; 2006年9月主持完成淳化县博物馆装饰工程项目(设计施工),项目经费15万元 2007年9月主持完成耀州博物馆文物陈列装饰工程项目,项目经费24.2万元; 2008年参与纪小红教授主持的横向项目“咸阳博物馆形象广告”的设计与发布,到位资金6万元整。 2009年4月完成咸阳博物馆西庑装饰工程16.2万元; 2009年参与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研究”(立项号:09I002) 2010年8月4日完成铜川玉华宫玄奘纪念馆文物成列工程28.5万元

四、育人工作

1、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从教多年来,从一名普通教师,到艺术教研室主任,到艺术设计系主任,到设计与艺术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我始终把育人放在与教书同等重要的地位,引导多名学生从平凡到卓越,并成就今天辉煌的设计事业,工设87级的张建民、刘专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2、树立大事业观念。针对专业素质不高,对设计专业无兴趣又无意于在设计行业发展的学生,引导他们树立大事业观念,鼓励他们积极挖掘自己的优势与特长,抓住时机的转行,在其它行业成就一番事业,工设87的陈峰、工设88级的陆风、工设92的姚渊就是其中的代表,如今他们均已有自己辉煌的事业。

上一条:陕西省师德标兵——陈满儒教授 下一条:青年“教学十杰”——米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