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2023年第一届“丝路杯”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

2023-09-20  点击:[]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项重大国际合作倡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文明与中国文化的影响力逐渐增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丝路电影与丝路文化理论研究基地特携手中国高等院校影视评论专业委员会、陕西省电影家协会等单位举办第一届“丝路杯”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

一、活动目的

丝绸之路是联系东西方文明的大动脉,是促进亚欧各国和中国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发展之路。此次影评大赛旨在通过影评创作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养当代大学生群体对丝路精神和丝路文化的了解、关注与学习;深入发掘当代大学生中优秀的电影评论人才,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大学生电影评论与电影创作的互动交流平台。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评论专业委员会

陕西科技大学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

承办单位: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

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

陕西省“丝路电影与丝路文化理论研究基地”

陕西省“中国电影地缘文化研究基地”

陕西省“中国西部电影研究基地”

、评选方式

1.网络征集:通过相关网络平台进行征稿。

2.初评:征集作品由初评专家评审后,评选出若干篇优秀作品进入终评。

3.终评:主办方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聘请相关专家组成终评委员会,并评选出大赛等级奖及优秀奖名单。

四、征评时间

1.征集时间:2023年9月20日—11月10日;

2.投稿截止日期:2023年11月10日;

3.评选时间:2023年11月11日—12月1日;

4.影评征集评选结果将在2023年12月初适时发布并举办颁奖典礼。

五、征集要求

1. 征稿内容:

(1) 近年来在院线、网络公开上映的,弘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等,尤其是反映新时代以来中国伟大建设成就,与丝路相关的优秀作品。

(2) 丝路沿线国家创作的,已公开上映,有较强影响力、较高艺术水准的电影作品。

(3) 参考影片见附件1。

2. 征稿对象:

(1)全国高等院校正式注册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2)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院校正式注册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参赛者可自行报名参加,同时鼓励各个院校组织和推荐参赛者报名参加(国内院校由各学校统一组织、推荐、投稿)。

3.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文字影评,中文。国外参赛作品应翻译成中文。

(2)参赛作品必须内容健康,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

(3) 研究生参赛作品应含有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五个基本部分;本科生可参考研究生要求进行适当简化。所有作品应该主题鲜明、观点新颖、层次清楚、论证充分、行文流畅,与影视知识联系紧密;无错别字、病句等。

(4)字数要求:

本科组:不低于4000字;

研究生组:不低于6000字。

(5) 格式要求:题目三号黑体,小标题四号黑体,正文小四宋体,参考文献五号宋体,1.5倍行距。

可适当插入必要图片。

(6)一式两份(后缀为DOC文件一份,后缀为PDF文件一份),文件名:影评名称+学校名称+作者姓名

(7)报名表(附件2,PDF 格式,报名表+影评名称+学校名称+作者姓名)

(8)每人参赛作品仅限1篇。

(9)影评论文体例,应包含以下内容:标题、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姓名、单位、邮政编码)、引文文献(统一用脚注)。

4.将以上作品与报名表两个文件压缩打包,以“学校+影评名称+作者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103389495@qq.com

联系人:杜思瑶 13892959265

金鑫 13991806036

六、版权要求

1.参评影评应是作者原创,严禁剽窃,参赛影评须拥有无可争议的著作权,并未在任何平台渠道刊载过。影评中若引用他人文字,必须在相应处加标注和参考文献(且引用比例,经查重后不得超过整体篇幅的5%)。如系多人(不超过3人)作品,须每人在报名表签字确认著作权,具体顺序以投稿影评标注作者顺序为准。

2.参评影评属于抄袭、剽窃的,将取消参评资格;已经入选的,取消其入选资格,并索回奖状、奖金。

3.参评影评产生版权纠纷,由参评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4.参评影评一旦投稿,即认可主办方有结集出版、在不同平台展览展示等权利。

七、特别声明

1.投稿不符合“投稿要求”,缺少必要材料及“一稿多投”影评不予参评。

2.大赛组委会不承担参赛作品在投递过程中丢失、损毁及由其它不可抗力导致的参赛资料遗失、错误或损毁的责任。为保障影评作者的权益,投稿后,请及时与组委会联系,确认投稿成功。

3.为防止影评内容泄露,待评选结束后,征集办公室将对未获奖的影评进行环保处理。

八、奖励办法

研究生组与本科生组分开评选。

1.研究生组:

一等奖2篇,每篇奖励1000元人民币(税前),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6篇,每篇奖励500元人民币(税前),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10篇,每篇奖励300元人民币(税前),并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奖25篇,每篇均颁发获奖证书。

2.本科生组:

一等奖1篇,每篇奖励1000元人民币(税前),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3篇,每篇奖励500元人民币(税前),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6篇,每篇奖励300元人民币(税前),并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奖10篇,每篇均颁发获奖证书。

3.优秀指导教师:

优秀指导教师奖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作品的所有指导教师。

4.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为组稿数量多、质量优胜的学校或院系。

九、其他事项

1.征集评选动态信息、入围影评公示及评选结果将在陕西科技大学丝路电影与丝路文化理论研究基地、火炬电影工作室等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不再另行通知,请作者留意。

2.其他事宜由2023年第一届“丝路杯”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组委会解释;主办方保留对赛事事项进行调整的权利。

3.附件2报名表请至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官方网站下载。

2023年第一届“丝路杯”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组委会

2023年9月20日

上一条:【公告】2023年设计与艺术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定实施细则 下一条:【公告】设计与艺术学院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考核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