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公告】设计与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实施细则

2022-04-07  点击:[]

硕士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使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优秀考生入围,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陕西省教育考试院 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陕试研招〔2022〕4号)、《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校院实际,特制定设计与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实施细则。

一、指导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疫情防控,强化监督管理,严明招生纪律,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考生服务工作,在“确保安全性、确保公平性、确保科学性”基础上,切实提高研究生录取质量,确保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安全平稳、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二、复试安排

1、复试分数线

(1)所有参加调剂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2022年教育部规定的相关学科门类(一区)复试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并同时达到我院相应招生学科专业规定的初试成绩(自划线)及其他学术要求(详见附件表格)。

(2)“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应招生学科专业初试成绩及其他学术要求(详见附件表格)。

2、复试名单

(1)申请调剂的考生(含一志愿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国家及学校调剂政策,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申请参加我校复试,确认调剂系统复试通知后,方可参加我校调剂复试。

调剂系统开放时间:4月7日(周四)22:00,请申请调剂考生及时在网上调剂系统提交调剂我校复试的申请!

(2)申请调剂考生,调剂专业应与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学院将结合各专业调剂计划,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择优选定。

(3)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在复试工作前,将通过学院网页对外公布。

3、复试时间及安排

复试时间:4月9日。

我院2022招生调剂复试政策、复试内容、复试日程安排等在学院网页公布,请考生时刻关注学院网页通知。

4、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调剂复试考生必须持准考证、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学院将组织专人对参加复试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核,资格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不予组织复试。

考生调剂复试前,请将个人的所有证明资料电子版(扫描件)打包发送至邮箱546309802@qq.com,打包文件的命名方式为“准考证号+姓名+专业名称”。根据《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规定内容:

应届生提交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往届生提交准考证、毕业证(结业证)、身份证;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考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须按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以上资格审查材料均提供电子版(扫描件)。

5、复试方式及要求

(1)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线上平台使用“腾讯会议”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端的技术环境要满足学校复试办法中的标准。

(2)复试前综合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考生须签订《陕西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3)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复试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我校采用双机位视频监控模式进行复试考核,考生应按要求准备符合技术指标要求的计算机和高清自动对焦摄像头、麦克风、手机,以及必需的备用设备,主机位与次机位摄像头的摆放应保证复试所在位置无死角,主机位可360度旋转移动进行整体环境监测。考生全程禁止录音、录像或截屏,禁止发布、传播复试考核相关内容。

(5)考生本人应保持发型整洁,免冠、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耳机等非复试考核物品。

(6)考生应按我院要求提前参加复试熟悉演练,备考包括复试场地、计算机、摄像头、智能手机、互联网络以及4G/5G热点等备用。复试场地应为光线明亮、相对独立、封闭安静的空间,复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员进出或旁观。

6、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调剂)考核内容包含:(1)综合面试:专业综合面试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综合素质和能力等(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满分为100分);(2)专业课考核(满分为100分);(3)心理健康测试等环节。

学院将组织若干个复试专家小组(每小组7人,成员为硕士生导师,以及思政教师、外语教师等)进行面试。

(1)综合面试(考核时长为20分钟)

A、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主要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以及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等。形式为在线回答等。

B、综合素质和能力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事业心和心理健康等;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形式为自我介绍、在线回答等。

C、外国语听力和口语

主要考核考生英语交流能力和应用能力,兼顾专业英语的相关基础知识。形式为自我介绍(英语)、在线回答等。

(2)专业课考核(考核时长为8分钟)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形式为在线抽题(专业测试题)、在线问答等。

(3)心理健康测试

所有考生需参加心理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

(4)复试考核全程录音录像,所有复试材料(含考生电子材料)和视频资料复试结束,集中统一保管、备查。

三、体检要求

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工作将于考生入学后进行,考生应身体健康,符合各招生专业规定的体检要求。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四、总成绩计算办法

1、总成绩公式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30%。

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各科复试平均成绩×30%

各科复试平均成绩=复试各科专业课考核成绩之和/专业课考核科目门数×30%+(外国语口语测试成绩×40%+专业综合面试成绩×60%)×70%

2、总成绩公示

总成绩名单将通过学院网页对外公示。

五、录取及信息公开

1、我院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在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凡复试合格考生,根据复试结果,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按照复试总成绩择优录取。

2、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合格者,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录取。

3、各专业分开排名录取(各专业调剂招生计划数见附件表格)。非全日制录取考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

4、拟录取名单公布15日内,所有考生将政审表交复试学院指定工作人员;定向考生必须与定向单位签订定向协议书一式三份,并交学院方可按定向录取。

5、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入学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2)报考资格不符合招生规定;

(3)复试考核成绩不合格(单科复试成绩有低于60分者);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成绩低于60分者);

(5)体检不合格;

(6)复试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

(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8)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

6、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

备注:各考生在拟录取通知发出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在国家调剂系统确认,若在通知时间范围内仍未确认,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学院将不再为其保留录取名额。

六、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统筹管理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制定并发布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规定;指导监督学院组织开展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詹秦川、刘和林

副组长:米高峰

成员:田龙过、贺雪梅、安 玲、吉 平、万蓬勃、贺 鹏、周 柯、关 瑛

秘书:安 然

七、其他

1、学院后续会根据各专业招生情况及学校复试安排,对本细则做进一步细化;

2、未尽事宜由设计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解释;

3、本办法适用于设计与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

4、本办法如有与学校文件相悖之处,以学校文件为准。

八、监督电话

学院监督电话:029-86132672

电子信箱:546309802@qq.com

通讯地址: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办公室,邮编710021

设计与艺术学院

2022年4月7日

【附:(第二批)拟调剂专业分数线、计划分配及相关要求】



上一条:【公告】设计与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通知 下一条:【公告】设计与艺术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