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序号

平台类别

平台名称

批准部门

批准

年月

备注

1

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陕西丝路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中心

陕西省教育厅

201811

研究中心本着“夯实理论、突出创新、注重应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宗旨,充分整合区域科研资源与设计资源,依靠创新推进文化创意、创新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完善文化创意理论、方法研究,最终形成涵盖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文化创意成果孵化与推广、高层次设计服务等产业链式的文化创意设计与创意产业服务研究环境,力争突破文化元素提取与信息可视化、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和展示、文化遗产的跨文化跨媒体传播、传统文化再设计与视觉化叙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规划与开发研究、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和展示研究、文化旅游个性化定制与智能服务研究、文化创意设计众包服务平台构建与运营研究等关键技术。

2

陕西省众创空间

产品设计众创空间

陕西省科技厅

201511

陕西省首批认定的“产品设计众创空间”,拥有省内一流的文化创意研究、设计验证输出、用户研究与运动仿真、运输包装测试等实验、实训能力,主要设备包括:图形工作站、电子白板等创意设计推演与表达设备,三维打印系统、小型3D打印机等设计输出设备,图形信息采集系统、视线跟踪仪等用户研究设备,全身运动捕捉系统等运动仿真设备,动态数据采集系统、高速摄像机、气体成分测试仪等运输包装测试设备,设备总价值251.4万元等。中心积极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3项、铜奖1项;省级金奖4项,银奖、铜奖10余项的优异成绩。

3

陕西省哲学人文社科基地

传统文化动漫基地

陕西省文化厅

200904

依托动画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数字媒体与可视化研究团队设立。基地以 “泛动画”(即数字媒体与可视化应用)领域拓展的研究方向为核心,遵循数字媒体与可视化应用的产业链规律,即策划(立项、投资、建组等)、前期(剧本、导演、表演等)、中期(服装化妆、道具、摄影等)、后期(剪辑、特效、合成等)、宣发(宣传、发行、周边产品等)等流程环节,探索动漫教育与动漫产业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基地借助近年本土(陕西)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的机遇,整合现有资源与优势,在省内率先集成、拓展、升级建设“数字创意资讯中心”、“数字媒体制作中心”、“数字可视产品中心”、“数字媒体视听中心”四个大的公共教学实验与研究创新平台。

4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设计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

陕西省教育厅

201311

拥有教学仪器设备1500台件,总价值1780万元。设有产品、动画、环艺、视觉传达、服装、陶艺制作、模型制作、创作室等实验室,建有多媒体教室、多功能演示厅、艺术基础课专用教室和省内外多处实习基地,能充分满足本学科研究生及本科生的课堂教学和实验实习教学的要求。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中心形成了“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实践实验教学特色。中心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西安市文化之都建设的有利契机,依托工科大学优势、植根地方文化沃土,传承与创新结合,以西安丰富传统艺术元素、丝路文化及红色文化艺术元素为亮点,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科研并重,积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传统艺术创作平台并取得丰硕成果。

5

陕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实验平台

人机工程与设计认知实验中心

陕西省教育厅/财政厅

201111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是陕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和优势学科,2012年以来学科建设总投入1018万,学科公共平台总面积1200m2,设有脑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肌电实验室、行为分析实验室、运动分析实验室、压力分析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室、模拟驾驶实验室、用户交互实验室、光效测试实验室、人体物理信息与动作测量实验室、可用性可靠性测试实验室等,拥有完善的用户研究与行为分析、人机工效研究、虚拟交互与仿真、可用性测试等研究手段,设备总值2352万。

6

校地合作研究基地

陕西科技大学创意设计研究院(创意设计孵化空间)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

201805

“陕西科技大学创意设计研究院暨创意设计孵化空间”是陕西科技大学与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校地合作建立的以创意设计基础研究、应用推广和产业孵化为主题的综合研究基地,旨在充分整合区域内设计资源,集中优势设计力量,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意设计技术研究与设计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创意设计共性技术研发、设计服务、成果转化、项目产业化、人才培养等业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7

校地合作研究基地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安康文化创意设计专家工作站”

安康市人民政府

201912

“安康文化创意设计专家工作站”是本学科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促进安康产业资源与高校人才资源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有力尝试。“工作站”将积极整合创意设计和科技资源,在产业基础研究、毛绒玩具创意设计领域关键性技术研究、创意设计服务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力争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基地成立后积极服务当地产业发展,先后参与了“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产业发展高峰会的策划与实施等工作,完成了50余家企业的设计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百余款,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8

校企合作研究中心

拙雅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西北研究中心(陕西科技大学创意设计研究院)

拙雅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201812

研究院以“设计+科技+文化”全链路整合创新为理念,通过深度校企合作,将设计思维运用在产品创新的各个阶段。研究院致力于通过趋势和用户的深度设计研究、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商业思维和资源的运用为产品创新赋能,助力于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近两年来在家居生活、户外出行、商用办公以及文创文旅四大场景不断进行创新研究,前后承担了博世西门子、霍尼韦尔等企业的智能厨卫系统、职业保护手套、智能办公椅以及室内智能种植机等项目的设计开发。研究院承接的“大型生活垃圾一站式处理系统研发”项目,合同总金额3000万元,研发成果受到《陕西日报》报道,授权5项发明专利的第一阶段成果——厨余垃圾处理器,现已投产和销售。

9

校地合作研究基地

陕西科技大大学晋江池店轻工技术联盟中心

泉州市高教发展中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池店镇人民政府

201806

陕西科技大学晋江池店轻工技术联盟中心,依托我校设计与轻工学科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优势,对接晋江产业,旨在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地方与高校的协同创新能力。联盟中心围绕人才交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与科技合作、产业升级规划等方面展开活动,为晋江鞋服、皮革、工业设计等产业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引导龙头企业联合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研发、技术集成与应用等方面协同攻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心成立以来,完成产业集群发展理论研究与规划制定1套,完成技术服务和技术转化项目2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10

校地合作研究基地

浙江温州轻工研究院

浙江省科技厅

200701

浙江温州轻工研究院(以下简称温研院)是2007年在浙江省科技厅和温州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以陕西科技大学为依托,组建成立的事业法人单位。温研院充分整合陕西科技大学在设计、艺术、轻化工等技术领域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以及温州地方的资金、市场等资源优势,为支持温州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构建技术研发与服务、高级人才引进与培养、轻工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平台。温研院一直致力于设计与轻工行业技术、工艺、环保、标准等领域的高新科技研发和应用,为温州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浙江省皮革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温州鞋样设计培训中心、温州市鞋革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为温州鞋服产品研发制造、工业设计、包装、景观环艺、民俗文化等行业企业打造立体式、专业化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平台。已累计为600余家企业提供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培养和咨询等服务,科研项目合作200余项,为企业直接或间接创造经济效益60多亿元。

11

第一批陕西省工业设计中心

陕西科技大学工业设计中心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12

本中心被认定为第一批陕西省工业设计中心单位,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陕西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前沿基础研究、现代化工业设计服务、测试验证服务、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复合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为主要任务,并积极推动工业设计服务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同时联合优势资源针对区域产业在研发中遇到的共性问题,以“政产学研商”的理念对工业设计服务模型进行转型升级,以此推动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