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数智化可穿戴设计微专业招生简章

2024-03-11  点击:[]

一、开设微专业的简介

智能可穿戴技术是目前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医疗保健监控、辅助机器人、智能时尚产品等新兴趋势接轨。本专业由多位从事设计开发、机器学习、智能材料、数学建模、信息技术的教师组建教学团队,以数字化和智能化可穿戴服装服饰品设计为核心,从智能穿戴产品技术基础、虚拟建模与有限元分析设计、智能感测数据融合分析、柔性智能响应织物材料研发等多维度构建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学科交叉、跨学科优势明显,培养学生对可穿戴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为蓬勃发展的可穿戴式设备领域培育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可拓宽学生在运动健康、医疗辅具、智能时尚产品、VR/AR开发等领域的就业。

二、微专业培养方案及开设课程一览表

微专业名称

数智化可穿戴设计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时代发展需要,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国际化视野,具备扎实的数智化产品设计知识与技能,能够在智能产品设计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功能研发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使学生掌握数智化可穿戴设计的基本规律,包括对人因工程、材料科学、数字传感及数据处理等相关知识的掌握与认识;了解数智化可穿戴建模与仿真分析,并能针对市场需求给出数智化可穿戴的解决方案。

修读年限

1

学科门类

交叉学科

结业学分

10

先修课程要求

高等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大学物理、创新创业基础

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是否新设课程

学分

学时数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上机

实践

数智化可穿戴概论

2

32

32




考试

4

Python数据分析基础

2

32

32




考查

4

可穿戴模拟技术

2

32

32




考试

4

智能材料及增材制造

2

32

32




考试

5

智能可穿戴产品开发应用设计

2

32

32




考查

5

合计

10

160

160






其他修读

要求

建议选修学生可在设计与艺术学院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方向选择相关课程的旁听。

三、每门课程的课程介绍

1. 数智化可穿戴概论

课程目标:本课程旨在介绍数智化可穿戴技术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应用,培养学生对可穿戴技术的认识和理解,掌握相关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对未来数字化社会的适应能力和竞争力。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对日常穿戴展开智能设计,对日常穿戴的产品智能化、信息化、数显化,其中衣物、眼镜、鞋子、手环等都属于可穿戴的类别。可随身佩戴和用户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从产品的穿戴到用户使用这一过程,是涉及触觉、视觉、听觉的全方位的感官体验过程。智能可穿戴设备时代的来临是人类智能化、高等化的延伸。通过智能可穿戴设备,人们更好地感知自身的数据信息,也能在其辅助下更高效的处理信息,实现更加准确便捷的交流,向细致化、智能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课程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①可穿戴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②数字传感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③可穿戴智能设备的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④可穿戴技术在健康监测、运动健身、智能家居、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应用;⑤可穿戴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挑战。

考核方式:考试;课堂出勤和参与度(10 %)、课堂表现和互动(10 %)、课堂作业(30 %)、期末测试(50 %)。

2. Python数据分析基础

课程目标:本课程主要学习使用 Python 程序,将智能可穿戴服饰品领域技术研发中不同格式数据处理和分析任务的规模化和自动化。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掌握使用Python语言处理智能穿戴服装服饰品领域的具体数据分析处理问题。

课程内容:Python 基础知识、CSV 文件和 Excel 文件读写、数据库的操作、示例程序演示、图表的创建、NumPy入门知识,以及在商业、科研及艺术领域使用 Python 开发智能可穿戴服饰品的应用实例。

考核方式:考查;课堂出勤(10 %)、课堂表现和互动(20 %)、课堂作业(20 %)、大作业(50 %)。

3. 可穿戴模拟技术

课程目标: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可穿戴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未来发展趋势,并掌握可穿戴建模与仿真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建模软件的使用、模型设计和仿真模拟,熟悉可穿戴技术在医疗、运动健康、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并能够进行相关的仿真实验和分析;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和创新性思维。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①可穿戴技术概述:介绍可穿戴技术的定义、分类、发展历程、应用场景和未来发展趋势等;②可穿戴建模与仿真基础:介绍可穿戴建模与仿真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建模软件的使用、模型设计和仿真模拟等;③可穿戴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介绍可穿戴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包括生命体征监测、病人跟踪、健康管理等,并进行相关的仿真实验和分析;④可穿戴技术在运动健康领域的应用:介绍可穿戴技术在运动健康领域的应用,包括运动监测、运动数据分析、运动训练等,并进行相关的实验和分析;⑤可穿戴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介绍可穿戴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包括智能家居控制、环境监测、智能安防等,并进行相关的仿真实验和分析。

考核方式:考试;课堂出勤和参与度(10 %)、课堂表现和互动(10 %) 、课堂作业(30 %)、期末测试(50 %)。

4. 智能材料及增材制造

课程目标:本课程为智能材料的构建提供理论基础、经验总结,同时围绕数字化设计、层叠建造、材料多样性、个性化和定制制造等增材制造的特征,介绍相关材料及其在智能可穿戴产品领域的应用,为从事相关开发设计研发的技术人员提供设计思路,培养学科交叉创新型复合人才。

课程内容:本课程包括敏感材料、智能材料、能源材料、当前各主要增材成形工艺所用材料、智能可穿戴、安全防护电子纺织品、传感系统设计等的材料构建和理论基础等内容。同时介绍增材制造技术在工业制造、文化创意、医学等领域开发智能可穿戴产品的典型应用。

考核方式:考试;平时成绩占60 %(其中:课堂活动20 %,随堂测试20 %,课程汇报15 %,到课率5 %),大作业占40 %。

5. 智能可穿戴产品开发应用设计

课程目标:本课程围绕着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场景,运用设计思维将多场景应用需求转化为产品开发模块,从工程角度架构各知识点的应用逻辑与具体技术,从而进行智能可穿戴产品的开发设计。

课程内容:本课程采用项目制工程化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以产出为导向,以竞赛和应用推广为目标,以小组为单位,多学科教师共同全程指导,让学生通过进度规划、任务分解、工作分配、组内合作等环节,在项目实践应用中学会用知识解决问题,注重对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结构和实践动手能力、项目管理与操作能力的培养。

考核方式:考查;课堂出勤和参与度(10 %)、课堂表现和互动(15 %)、课堂作业(25 %)、大作业(50 %)。

四、师资队伍情况

序号

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领域

1

刘宗明

教 授

产品设计理论与应用研究

2

贺雪梅

教 授

智能产品与交互设计研究、创新设计方法研究、服务设计与用户研究

3

罗向东

教 授

鞋服数字化产品设计研究、鞋服工业产品设计控制智能系统、数字化与智能体设计艺术

4

胡志刚

教 授

人机工效与心理认知,产品整体方案解决研究与实践、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5

万蓬勃

副教授

服装服饰品功能研发、智能穿戴鞋服研究

6

李 慧

副教授

生物智能材料的结构设计、多功能智能材料的研发

7

丑幸幸

讲 师

主要从事信号处理与智能检测交叉领域的研究,主要方向为医学信号以及其他声学信号分析以及相关智慧医疗设备的开发。

8

周 越

讲 师

鞋服可持续设计、性能评测

9

李慧贞

讲 师

物联网技术、电子系统设计

10

魏小红

讲 师

智能产品开发、数媒设计

五、招生计划及要求

本科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专业不限,成绩排名前80%且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上限35人。

六、学院报名咨询方式

联系人及方式:

罗老师: 13892038335

魏老师: 13892804326

QQ 群: 794584241


上一条:【公告】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下一条:设计与艺术学院(丝路文化与传播学院) 设计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基本条件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