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王震亚教授做客我校教育教学论坛

2022-05-13  点击:[]

5月12日晚,应我校教务处、设计与艺术学院相邀,山东大学王震亚教授做客我校第71期教育教学论坛,在线上带来了题为“设计课程建设与申报”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由设艺学院院长助理吉平主持,在设艺学院院长詹秦川对王震亚教授做详细的个人简介后,王震亚教授给与会的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

他讲述了自身在1996年以来的教学实践,尤其是结合自身在慕课上的实践,较为深入地分析了网络教学中教师的身份与角色,幽默且严谨的提出了要注重“开放式教学”的理念,阐述了教师应如何从“Teacher to students到Teacher for students再到Teacher with students”的蜕变。随后,王震亚教授详细讲解了如何申请和打造一流精品课程的要义。他结合自己的《工业设计史》《设计创意生活》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特别讲到在一流课程申报材料准备阶段,尤其要注意以下方面:一是申报材料能够真实反映教学改革的成果;二是申报书和支撑材料要相互验证、完整准确;三是在撰写申报时申报书中的教学目标要明确、创新点要突出、课程特色要鲜明。再次,王震亚教授讲述了自己所主持的虚拟教研室项目。王震亚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教学实践,在2022年申报成功了教育部“设计理论与整合创新虚拟教研室”。王教授阐述了自己虚拟教研室的发展设想以及下一步的规划,他号召设艺学院的教师如有这方面的想法,可以参与到“设计理论与整合创新虚拟教研室”的项目中来,以共同探究课程建设以及教学改革的未来趋势。

王震亚教授在报告会结束尾声,还耐心地解答了两位教师的专门提问,使这两位教师以及在场的其他教师获益匪浅,在课程建设上有了新的思考与方向;本场报告会在设艺学院副院长贺雪梅的精彩总结中顺利结束。

新闻小贴士:

王震亚,男,博士,教授,被评为山东大学首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山东省教学名师。主持三门国家级一流课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2022年主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一项。近年来致力于设计普及教育和在线设计教学,主讲《人人爱设计》、《设计创意生活》、《创客来了》、《设计史话》等4门慕课课程,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影响,选课人数超过50万人。其中,《人人爱设计》是网络上最受欢迎的设计类慕课之一,2017年有590所高校的78701名学生通过了课程学习获得学分,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10月上线的《设计史话》打造了一个设计史教学研究的资源共享平台,吸引了30多所高校的师生积极参与。

(核稿:吉平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设艺学院工会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下一条:设艺学院省哲社基地丝路研究中心成果展及艺术作品展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