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规章制度

设艺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十项措施

2013-05-31  点击:[]

良好的学风是一个学院的灵魂,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前提和保证。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我院在深入讨论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制定了加强学风建设的九项措施,以期能迅速在全院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一、  加强辅导员自身修养

辅导员要切实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专业素质,不断掌握学科专业特点,打造学习型辅导员队伍。辅导员应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带动和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设立辅导员专项科研基金,用来资助辅导员开展科研和购置学习材料;加强辅导员的团队建设,每周组织进行一次讨论学习;定期选派辅导员外出参加培训;组织辅导员去外校考察,进行经验交流。要求每位辅导员每年至少发表一篇论文。

二、注重对学生的全面教育

1、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杜绝旷课、迟到、上课开小差等不良现象。加强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严格考试纪律,在学生中,形成一种自觉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良好习惯。

2、加强学生的安全稳定教育,坚持两周一次的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对于违禁电器及时予以没收,并对使用违禁电器的宿舍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或屡教不改者给予一定的处分。

3、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教育,并贯穿于整个大学生活,让他们了解社会就业形势,引导他们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和设计职业生涯的主攻方向,并围绕这个主题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从而让学生能自主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指导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帮助学生更好的规划自己职业生涯。

4、人文素质教育,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多途径为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机会及场所。开展包括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在内的校园文化活动,包括文艺、音乐、体育、书法、美术、学生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勤工助学等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邀请校外专家和专业老师,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和科技讲座,开阔知识视野,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动态。

(2)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强化创新意识的优良传统,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3)结合校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的表彰活动,学先进、树标兵、抓学风、促建设,共同把设艺学院学风建设抓出成绩。

5、社会实践教育,坚持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社会服务进社区”、“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社会对各专业人才、知识的需求,探索和深化社会实践的内容、形式、方法和途径,使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促进学风建设、增长学生才干的重要途径。

6、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学院心理辅导站的功能,积极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心理帮助,为他们排忧解惑,激发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克服学习上的畏难情绪,在校园大环境里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三、  严格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依据《大学导航》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突出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应尽的职责。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规定,对于不能以身作则,或不能尽职尽责,甚至弄虚作假的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将进行批评教育、公开检查或撤销职务,并取消学年评优资格。另外,所有检查结果,各班应及时反馈并公布,并于当天或当周及时报告辅导员,辅导员应于当天或当周与违纪同学或不尽职尽责的干部、党员谈话预警。

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引领与纽带作用

定期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通过讲解、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就“如何做好班级工作,更好地为同学成才服务”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开展专题讲座和讨论,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以真正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

五、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和管理

1、继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实行并认真落实党员联系同学的制度,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开展“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岗”的创建活动,真正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对于学生党员进行年终考核,制定《设艺学院党员管理与考核制度》,强化全体党员管理和考核。同时对学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并积极地进行宣传。

六、增进专业教师、辅导员与学生间的沟通和交流

1、学期初、期中、期末,各班主动邀请任课老师,组织全体同学与老师座谈,就学风、班风建设、课堂考勤、课堂纪律、学习方法等问题与老师充分交流思想和看法,以利于“教”与“学”的有机结合。

2、辅导员、班干部要不定期与任课老师联系、沟通,了解对授课班级班干部考勤情况及班内学风情况的看法,以指导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在课堂考勤方面,争取任课教师在班干部点清人数后再签字,以杜绝考勤弄虚作假的问题。

3、利用网络进行一次关于学风和师德师风方面的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院领导与学生代表以及院领导与教师代表之间的座谈会,倾听学生的心声,以学生为本,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七、加强学校和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以建立家长飞信群、QQ群的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以便了解学生的特点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基本情况,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定期将学生的在校情况、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交流,将同学的表现和进步及存在的问题通报给家长,以便双方共同做好教育与管理工作,促进学生成才,促进学风建设的进一步加强。

八、对特殊学生群体实施“精细化”教育和管理

1、实施学生四门考试不及格预警制度。当学生有四门考试不及格时,辅导员应及时掌握信息对学生进行预警教育,并迅速与学生家长联系,共同找出学生学习退步的真正原因,从而帮助学生改变现状,提高学业。

2、对跟班、降级学生实行“试读协议书”制度。确定学生试读期间,补考、重修有一半不及格,或不按时上课,不独立完成作业,有迟到、早退、旷课两次的,每月不按时写一篇思想汇报、考试作弊、抄袭作业、有违纪行为者都视为试读不合格,应按自动退学处理。

3、以“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为契机,采取行之有效的朋辈帮扶活动,以解决特殊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的困难问题。

九、做好后进生和特困生的工作

1、关注后进生的思想教育。有个别学生的言行及思想往往比较偏激,对其他同学的负面影响也比较大,因此辅导员及学生干部要更加关心、爱护他们,要经常找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使他们端正学习动机,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2、成立学生会家政服务中心,积极为特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和机会,认真配合学校做好各项资助及学生助学贷款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辅导员、学生干部要更加关心和爱护他们,利用新成立的学生家政服务中心,积极帮助和解决她们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十、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1、要根据不同年级不定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如新生入学时开展的“如何实现学习方法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学习经验交流会、二年级的“四级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等等,使同学们掌握科学的、高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并在今年具体落实。

2、请毕业班或研究生与低年级和立志考研的同学座谈,将他们成功的学习方法、备考的经验介绍给同学们,使立志考研的同学有的放矢,增强考研的信心和决心。

 

 

 

                                         设计与艺术学院

                                         2011年5月10日

 

 

上一条:设计与艺术学院心理辅导站运作机制 下一条:设计与艺术学院大学生违反学习纪律处理办法(暂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