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师资力量>正文
师资力量

陕西省师德标兵——陈满儒教授

2013-05-16  点击:[]

陈满儒,男,陕西科技大学包装工程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8 -1981在中南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1982-1984陕西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1996-1998年获中英奖学金英国利物浦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修;2003-2004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美国威士康星——斯陶大学包装专业作访问学者。曾任学校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外国语与传播学院系院长。中国包装技术协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食品与包装工程分会委员。

陈满儒教授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5年来,除承担硕士生课程外,还承担本科生课堂教学950多学时。分别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30多篇,其中两篇论文被EI收录。主编出版了《包装工程概论(双语教学)》等3本教材。他教授的“包装工程概论”课程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高校精品课程,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精品课程的评选;参与的“人机工程学”课程获陕西省高校精品课程;参与的教学科目“测试技术实验教学的数字化”、“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及教学内容改革与实践”获陕西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和教学名师,2006年被陕西省教育工会授予“陕西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陈满儒教授将“教师承担着育人的职责,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要用自己的灵魂塑造学生的灵魂,用自己的人格来塑造学生的人格”作为工作的座右铭。他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认真履行“忠诚教育,为人师表,严谨教学,教书育人”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并不断地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他两次公派出国都能按期回国服务。他深知要给学生一碗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为此,除了认真吃透教材内容外,还翻阅了大量的课外书籍,并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在课前都要进行充分的准备,通过认真学习和钻研现代教学理论和总结其他教师的成功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特点。为贯彻教育部本科教育要创造条件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的精神,自1999年起,一直承担《包装技术基础》的双语教学。学生虽然基本完成了大学英语阶段的学习,但从未接触过专业英语,课堂听说交流有一定困难。教师虽懂专业,但要保证教学质量,必须创新出一套不同于传统的专业英语教学且适合于双语教学特点的教学模式。他就利用出国学习包装专业的机遇,收集了最新的国外原版资料,建立了该课程的教学网络资源。还基于多媒体视听说的互动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还采取分级研究与英语口头表达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受到了科研工作的基本训练,同时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撰写科研论文、专业英语交流、演讲、组织和团队协作能力。
他不但自己认真履行“忠诚教育、为人师表、严谨求学、教书育人”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还始终把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塑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思想道德修养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中。还在全系积极开展“讲师德、练师德、树师表、筑师魂”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教师爱岗敬业和奉献精神。

下一条:师德标兵——詹秦川教授

关闭